• slider image 27
:::

6-2-5 安置後學生人數檢核

 

一、檢核目的:
依據高雄市特教通報檢核計畫,於每次鑑定安置結束後請設有身障班之學校上網進行人數檢核。

 
檢核除了可以提升特教通報及鑑定安置的正確率外,另外可以達到以下的目的:

1.為了下一次鑑輔會安置時安置委員需正確瞭解各校各班目前的服務量,以作為是否安置入班之參考。
2.為了期末增減特教班資源調整與教師超額支援等教師人力調整時必須正確掌握各校各班目前的服務量、各行政區的學生總量。
3.為了平時教育局與鑑輔會能正確掌握各種特殊教育資源分配所需各種教育統計,例如計算各教師生比、各校減人數與控管人數的統計等。
4.為了讓各校承辦人能定期檢視鑑定系統並正確掌握所屬特教班學生人數。

平時若有各項統計需要將擷取各校人數提供上述各項目的使用,因各校平時鑑輔會議後已經例行性地檢核過,於規定期間內未進行檢核之學校視同放棄對於學生人數提出修正,並將依據當年度檢核計畫計算通報成績。請各校務必於鑑輔會安置後例行性地上網查閱檢核服務學生數是否正確(無論該校該班是否有送件,因為可能有他校安置貴校貴班的情形),並於平常保持通報網路服務學生資料正確,除非有特殊情況各項數據將不再另行通知核對。
 



二、檢核疑問:

  1.為何不直接採用鑑輔會之安置人數:


    特殊班學生人數因素很多,不單只是鑑輔會安置人數。還包括外縣市轉入,本市轉出、市內自行轉學、放棄安置、畢業、中輟、死亡等諸多因素,而這些情況有部分只有學校才能確認。


  2.沒有送件的單位需檢核嗎?
 特殊班的安置委員會考量其他學校,不一定只會安置到送件或志願單位。加上如上所述特殊班人數還有許多其他因素,所以所有設班學校都需檢核(依據本市通報檢核計畫,檢核時間是每次鑑輔會議後)。


 3.檢核很複雜嗎?
  若貴單位沒有上述特殊情況,只需要點選[人數確認無誤]即可,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4.通報網尚未開放接收如何檢核?


   檢核結果與通報網是否接收無關,檢核作業不會檢核通報網是否已經接收。
   尚未接收的學生仍會列入[新生未收]欄位,這些[新生未收]數量仍會計入貴校貴班學生數。

5.要增列學生但查無該生身份證字號:

安置入貴校貴班之學生,在鑑定安置系統網站/結果查詢頁面只需點選已報到,就可以查閱該生報名基本資料。

6.普通班接受特殊教育服務」學生是否該列入檢核人數:
   
本檢核學生人數介面僅在統計鑑輔會正式入班人數,各種會議資料是否另外採納普通班接受特殊教育服務人數由特教科各該會議業務承辦人決定,與本檢核無直接相關。於本檢核作業請勿增列普通班接受特殊教育服務學生。


7.為何顯示出來的教育階段錯誤:
通報網的學生請檢查通報網該生目前教育階段是否正確,尚未接收的學生請檢視其申請的教育階段是否正確。若有錯誤請聯繫相關單位更正。

8.檢核顯示[系統檢核結果:本市查無安置入班記錄], 但該生特教科另有要求服務如何辦理:
    請自行增列並請於[學校補充說明]務必載明相關資料。若是會議決議請說明會議名稱與會議日期。若無會議但有公文請說明相關公文內容或字號。若無公文請說明特教科該行政決策之行政人員與大約日期以方便確認。

 

9.學生已於轉學至其他學校 為什麼還會出現在新生未收區呢?

若學生有安置後未報到,或報到後又轉學的情形。請於系統上註記,註記很簡單可先至[送件記錄]查詢該生在哪一次鑑輔會送件,然後到[結果查詢區]找到該次鑑輔會該生後點選未報到或轉學如以下圖示,該生就不會再列入新生未收區:

 

 三、操作說明:

情況一:總人數正確


特例一:因為通報資料庫不一定每天順利更新,所以若剛接收的學生在[通報人數(A)]欄沒有顯示,但在[新生未收(C)]欄已經顯示就算是正確的,因為最後總的人數會正確。這種情形請勿再自行增列,因為這樣會造成總的數據多了一人。

特例二:若剛接收的學生原來在資源班今天已經改安置集中式特教班(受限於通報網路只開放下班時下載資料庫我們的資料庫當天無法更新),今天才接收(該生會從通報網資源班轉到集中式特教班),雖然目前該生顯示在資源班造成資源班多一人,集中特教班少一人。但因為貴校總人數正確,等資料庫更新後各班人數就會正確。這種情形請勿再自行增列,因為這樣會造成總的數據會多了一人。

 

情況二:總人數有少或有多

注意事項:

1.無法順利接收或安置班別錯誤之學生不應使用[學校增列]或[學校刪減]:
若該生已經通本市鑑定安置會議,應該出現在通報人數(A)或新生未收(C)區而未出現(兩個欄位出現其一即可)。表示安置的班別或學校發生錯誤,若有疑問請聯繫鑑輔會承辦人員。若鑑輔會反應已經正確安置卻仍接收不到,請參考通報手冊聯繫原學校辦理異動或其他操作,若還是無法解決請聯繫特教資源中心本市通報承辦人協助查明原因。總之這些情形應該聯繫相關承辦人,不應該使用[學校增列]來新增。應該新增刪減的情況是例如學生未經鑑輔會安置自行轉學、由外縣市轉入、安置後家長放棄安置等非經鑑輔會處理之特殊情況。


2.巡迴輔導班之學生不應使用[學校增列]或[學校刪減]:
巡迴輔導班之學生正常情況該生在於學籍學校的通報網學務系統學生個人基本資料內安置情形(安置情形一或安置情形二皆可)旁邊會有一個[選擇巡迴輔導學校]的選項,原學籍學校應該在該選項勾選提供服務學校也就是貴校,這樣系統就會自動偵測出貴校的服務學生。所以若學生有少應請受服務學校在通報網該生基本資料[選擇巡迴輔導學校]為貴校(平時可利用巡迴教師到該校服務時告知該校),系統過兩天就會自動抓取該生名單,不應該自行新增。

若受服務學校表示無法點選請先確認該生在通報網的安置情形一或安置情形二是否是巡迴輔導班,因為只有巡迴輔導班才有辦法[選擇巡迴輔導學校]。若該生確實經過鑑輔會安置貴校巡輔班但通報網路上安置班別不對請學籍學校聯繫鑑輔會修改該安置班別。其他問題請參閱通報手冊,若還是無法解決請聯繫特教科本市通報承辦人協助查明原因,總之不應該自行新增。


相反地若非貴校服務學生缺出現在[通報人數]內,這有幾種可能,一是該生之前由貴校提供服務,但目前已經改由他校服務了,請聯繫學籍學校移除[選擇巡迴輔導學校]改選他校,不要再點選貴校;二是該生本來由貴校提供服務,但已經送過鑑輔會巡迴輔導結案過了,請先聯繫學籍學校移除[選擇巡迴輔導學校]的點選為[無],然後再聯繫鑑輔會將該生巡迴輔導班的安置移除。三是貴校並未服務過該生,該生卻點選貴校提供服務,請利用以下介面查詢該生學籍學校後查明該校[選擇巡迴輔導學校]為貴校的原因,再參考上述其他情況之相關處理方式進行處理即可。

  

  3.死亡之學生若已經在通報網應直接異動不應使用[學校增列]或[學校刪減]:

除非該生尚未接收通報網無法異動(因為無該生資料)才可以使用[學校刪減]

其他情形(例如未經鑑輔會安置自行轉學(剛轉學資料尚未入通報網)、由外縣市(剛轉入資料尚未入通報網)轉入、安置後家長放棄安置、資源班但提供巡迴輔導服務以致於在通報網無法註記提供巡迴輔導學校、不分類巡迴班但提供安置於在家班的學生服務以致於在通報網無法註記提供巡迴輔導學校)等造成總人數有少或有多作業方式:

1.少的學生請在[學校增列]自行新增(一次一筆,不限筆數 *未填寫不會存檔
2.多的學生請在[學校刪減]註記(一次一筆,不限筆數  *未填寫不會存檔

[補充說明]欄位未填詳細以致於無法查證者,相關承辦人可能無法承認增列之學生數。請學校若有增列學生務必詳填補充說明欄位。

請注意特校通報網上有些學生班別為普通班接受特教服務,並未鑑定安置入特教班請勿增列這些安置普通班學生。

 
 

3.其他問題反應


不論是情況一或情況二,畫面最上方或下方最後應該都呈現[貴單位已核對過人數]訊息。(
請留意如果之前您有增減但後來發現不需增減所以又刪除了增減的學生資料,表示資料正確,需要點選[人數確認無誤]確認才會顯示[貴單位已核對過人數]訊息)

 

 

補充說明: 檢核表中 其中 教師員額 是從各校通報網所通報的該校該班該階段[列為特教班編制老師數]的教師數量計算出來的,因為是學校自行填報的內容,如果和實際局端核給的本學年度員額不符 ,請學校參考下圖至通報網自行修改填報內容。系統重新匯入通報資料庫(檢核期間限於通報網下載時間限制最快要隔天)時就會正確了。

 
1.請登入教育部通報網學務系統後參考下圖確認各班[特教班編制][]之總計筆數是否正確:

2.若該班總計筆數與教育局核定員額不符者請更正:
①更正已登錄教師資料:

  請點選教師姓名:

確認教師資料欄位 任教類別、列為特教班編制老師數、任教階段 三欄位是否正確。
占教育局核定員額缺者[列為特教班編制老師數]須勾選[]如下圖:


②尚未登錄者請新增:


 


:::

會員登入